close

暗夜裡孩子的哭聲令人心驚;然而,黑暗中孩子徹夜哭泣的原因,卻更令人心碎。小蓁的爸媽在婚後搬到台北,在夜市落腳做生意。在小蓁的童年記憶裡,家附近白天是青菜肉品叫賣聲不斷的菜市場,晚上變為小吃雜貨鋪滿街道的夜市,很多攤商店家的小孩都可以一起玩,很開心!小蓁回憶童年光景,嘴角漾起一彎溫馨。童年的家,成了火場與冰窖 快樂時光飛逝得殘忍,就在小蓁3歲那年,媽媽尖拔的叫罵聲劃破了這個小家庭。小蓁跟大弟嚇壞了,看到爸爸哭著為外遇認錯,不斷乞求原諒;媽媽的臉憤怒到變形,怒氣就像火苗灑落油田,點燃、爆開、燒毀了這個家庭。從那天起,家,就不曾恢復過,媽媽被損友帶上牌桌;爸爸則是喝酒逃避。「那段時間,我們家的氣氛整個變了。我爸和我媽各走各的,生意也愛做不做,兩個人常嘔氣出走。」小蓁還記得,才3歲多的她常帶著大弟,餓著肚子在街頭上四處問人:「阿姨,妳有看到我媽媽嗎?」「阿伯,你知道我爸爸在哪裡嗎?」後來,小蓁的媽媽又懷孕了,爸爸卻懷疑弟弟的來歷,夫妻間的大火,一下子直落冰點,一直到幾十年後的今天,仍未復原。「其實,我小弟是長得最像我爸爸的……」訪談到這裡,小蓁的臉上出現一種很深的痛苦,她略停了幾秒,說:「4年前,我的小弟自殺了。他的死因跟工作、經濟有關;但我一直很自責,因為我覺得,我沒有把弟弟照顧好……」小蓁終於痛哭出聲,訪談也因此暫停了一陣子。父母的關係落入冰點,小蓁也從一個愛玩、愛笑的受寵嬌女,被迫長大。天真盡數剝落,早熟進入雙眼。小蓁變得很會看大人臉色,很會看形勢說話─並且,6歲的小蓁本能地,成為家裡唯一的守護者。情慾的老手伸向裙擺 失去父母的保護,負責照顧家裡的小蓁獨立地在街頭巷尾遊走,張羅食物、採買用品,但,她畢竟只是個孩子,而且是個才6歲的小女孩。「在那段時間裡,有一個鄰居老阿伯對我很好,他經常拿糖果、玩具給我。」小蓁覺得老阿伯好好啊!可是,老阿伯每次不只是抱抱她,還會張嘴親她,也常常趁她吃糖的時候,伸出那雙老手在她全身上下游走。聽到這裡,我們實在忍不住問,是甚麼原因讓她沒有向身邊的大人求救?「因為不知道誰可以幫我啊?」小蓁眼神迷惘,彷彿回到當年的小女孩:「那時候家裡那個樣子,爸爸媽媽根本無心了解我們怎麼了;而且,我很怕爸爸媽媽吵架,不想讓他們擔心。」小蓁的處境,看在當時龍蛇雜混的夜市生活圈的眾人眼中,就像暴露在荒場的無助小羊,引來的不只是色阿伯的魔手。有天夜裡,小蓁被身上的重量驚醒。「有人壓在我身上,我嚇到不記得發生了什麼事,一直哭一直哭。」隔天,鄰居媽媽告訴小蓁媽媽,說聽到小蓁哭整晚。小蓁媽媽問她怎麼了,她根本說不出來。等到再大一點,可以自己選擇服裝,小蓁就不願意穿裙子,開始穿褲裝,做中性打扮。高中時,又發生一件可怕的事,讓小蓁最後的純真被傷害、碎裂了。從那時起,性是骯髒的!性是污穢的!性是痛苦的……這些意識,深深地進入她的靈魂深處,男性,成為她再也不會起情感反應,再也不想信任的對象。也因著對男性的厭惡、排斥感,讓小蓁在感情的認同上,不自覺朝著同性別的方向牽引。出社會展現全新自我,遇見割心的愛情 從小的磨難,讓小蓁長大後成為一個幹練的女性。她考進一間高級餐飲業的業務部,在那裡,她穿上高檔套裝,接待各國來賓,職位就像腳上的高跟鞋,讓她越站越高。「我從小就學會察言觀色,在職場上的工作也很順利,在那裡,我遇見了生命中的第一份愛情。」小蓁回想起那段時光,眼底有難言的情緒閃爍。小蓁很受顧客信任,也得到主管賞識,她在工作領域既享受又自信。同部門有位和她一樣,業務能力、社交手腕、裝扮姿態都很出色的女同事,個性跟小蓁又很相似,兩個人從攜手併肩的戰友,漸漸變成惺惺相惜、無所不談的密友,然後,兩人越走越近、越談越親,直到某一天,小蓁突然察覺,她和對方在一起的輕鬆感消失了,腎上腺素的高漲使得小蓁臉紅心跳,某種情愫爆開了。兩人成了一對戀侶,她們一起工作,搬去同居,也出國小蜜月,十指相扣,計畫未來。*那時會因為是同性戀情,擔心主管同事有什麼話語?或是擔心外界的異樣眼光?小蓁坦率地說:「不會耶!雖然我知道她是個女生,可是我並不覺得有甚麼壓力,反而因為我們都是在國際級的領域工作,覺得自己是高端份子,走在潮流尖端,加上飯店也有不少是同性戀客人進進出出,我還滿享受這樣的關係。」「我們沒有刻意公開我們的關係,就是很自然地同進同出,」小蓁說:「大家都知道我們倆特別要好,我想,就算有些人可能察覺到了也沒說甚麼。」小蓁跟她的女朋友愛得甜美,也愛得認真,兩人在公司是同事,回家了是戀人,甚至想要定下來,一起買房子,就跟一般的情侶沒什麼兩樣。然而,這樣的關係,在進入同性戀圈時,反而出了變化。小蓁的她,帶她去到T吧裡聚會,把她公開介紹給Les朋友們。小蓁起初感到有點不自在,可是能夠大方的以戀人身分接受口哨聲和掌聲,那樣的感覺就像當晚的馬丁尼讓人瞬間迷醉。她們喝酒、跳舞、擁吻,在屬於完全是自己人的圈圈裡,應該是再自由舒服不過。*當妳們在信任圈裡,戀人身分被公開、也被接納,妳覺得幸福嗎?「很奇怪的是,每一次回來,我反而覺得有種不安全感。」小蓁說。這樣的不安全感,來自於不斷傳來的曖眛眼神,來自於脣氣呼耳的敏感,更來自於摟腰貼臉的接觸……她們開始吵架了。小蓁發現,原來另一半的情慾是無法控制的、是自由蕩漾的。小蓁不能忍受這種試探與挑逗,她只想要單純的關係,她只想要兩個人的世界……難道,這樣不行嗎?最後,她們在數度煎敖下,終歸分手了,卻仍在同公司上班。表面上看來,好像沒有異狀,但是,小蓁每次看到她,強壓的心跳都燒穿她的理智,「我好想、好想跟她復合啊!可是,我明明知道,我沒辦法忍受那樣的生活,也不可能跟她走到最後……。」小蓁走不出情傷的消沉,這是她的初戀,沒想到從小辛苦、自認已然千瘡百孔的心,居然還會感覺得到痛,而且是燒烈如火的痛!這段割心之愛讓她幾度崩潰。「我好需要找人傾訴,可是,又不可能跟任何人說,我痛到快要不想呼吸,我想要找到出口,只能到處算命,翻命理書找意義找答案……」這時,小蓁的媽媽好意去幫女兒算命,算命仙的鐵口直斷:「妳女兒天生就是小三命,注定要嫁給死了老婆的或是給人家當旁室,不可能有正常婚嫁!」深信命理師的小蓁爸媽於是一個叫她去當尼姑,一個要她一輩子不要結婚。小蓁很震驚,生命的苦境沒有得到解答,反而令她更加痛苦。「我就這麼不值得一個正常被愛的關係嗎?我做錯了什麼,會得到這樣的結果?」小蓁累了,失望了。她既不想再愛女人,更不可能愛男人。告別世界的念頭在心裡蠢動。「我真的覺得好累,走不下去。可悲的是,我連死都沒有勇氣,擔心我走了之後,爸媽怎麼辦?」死蔭幽谷裡的曙光 殘破的生命,還有誰會在乎?電話鈴響,是一個高中男同學打來的,他邀小蓁去聽演講。小蓁想都不用想,直接拒絕。“那個世界太陽光、太天真、也太遙遠了!那是外國人的宗教,不是我的世界,我不需要為了人情勉強自己。" 隔天,另一個和她私交很好的同學打來,說她也接到邀請,但是不好意思拒絕,又不想一個人,拜託小蓁一定要陪她去。小蓁心軟,勉強答應。「我其實是想要去當面講清楚,讓那個男同學死心,以後不要再來約了。」沒想到,小蓁完全沒想到,破碎又隔絕的心,在這種場合被打開。也忘了那是什麼主題。當講員問大家:「你們有對自己的生命認真嗎?」小蓁心裡想:「我就是對自己生命很認真的人啊,又有什麼用!」講員又問:「你們知道,自己生命的意義在哪裡嗎?你有對自己的生命負責任嗎?」小蓁無預警地被戳中,撲通的心跳中,她聽見底層的微聲:「我也好想知道,我自己生命的意義在哪裡啊!」可是,誰能夠給出這個深奧問題的答案?那天起,原本已經放棄自己的小蓁,終於開始面對自己、尋找自己。愛妳本來的樣子 她開始上教會,也和姊妹讀聖經,「反正我也讀生死學的書、讀禪書,都是尋找人生的智慧和答案嘛。」課程的內容某些有感覺,大部分沒觸動。在入秋的早晨,她聽見一位年輕媽媽分享她墮胎的事。「她瘋了嗎?怎麼敢在牧師、教會的人面前講這種事?」小蓁驚訝又擔心,不自覺專注細聽。年輕媽媽哭著說,過去的她不敢親近神,走近教會;如今,她感謝神饒恕她,而且祝福她有真心愛她的先生,又給他們2個健康漂亮的孩子,人生全新轉變。小蓁看見年輕媽媽又哭、又笑,台下的聽眾響起一片熱烈掌聲,她很震撼!一種從未有的激動直竄眼睛,小蓁哭了。「我突然覺得,我也好渴望像她一樣啊!我很羨慕那樣的自由,可以去敞開,把自己裡面的罪交出來。」那一刻小蓁非常清楚,讓自己喘不過氣來的,不是別人,而是裡面的罪、深處的傷!可是,她不知該怎麼辦?她彷彿看見長期以來黑暗破碎人生中的一線曙光,她真的很想得回生命的自由!在新朋友面前出櫃,公開自己同性戀的身份 於是,在某個非預期的時刻,小蓁在姊妹們面前脫口說出自己是同性戀的事。姊妹們用同理的態度,紛紛以自己生命的軟弱故事來回應,讓小蓁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輕鬆。之後,小蓁愛上和姊妹一起讀聖經,偶爾也自己讀……很妙,從前覺得遙遠的那些內容開始有說服力,聖經上提到的認罪、饒恕、聖潔……扭轉了小蓁很多想法和觀念。有一天她讀到:「親愛的弟兄啊,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,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,千年如一日。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,有人以為他是耽延,其實不是耽延,乃是寬容你們,不願有一人沉淪,乃願人人都悔改。」小蓁哭著在心裡問:「我很想改變,我很想回到乾淨、單純、起初的自己;可是,我滿身是罪,滿心是傷,這樣的我,在天上的祢,真的聽得見我卑微的心嗎?」 小蓁感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溫暖,她彷彿聽見有個聲音在回應她,「孩子,妳以為自己很骯髒、很污穢,不敢親近我,只是遠遠地尋找我,可是妳知道嗎?在我眼中,妳一直是本來的樣子。我愛妳,我已經等妳很久很久了。妳知道,妳是我用生命的重價贖回來的嗎?來親近我,我是妳的道路、真理和生命。」小蓁痛哭失聲,她感到自己的身體、心靈都被無條件的愛包圍,洗滌得乾乾淨淨,她終於得回生命的自由,還有一種無以言喻的喜樂。幸福,無預期地降臨 現在的小蓁,不但已經饒恕那些過去傷害她的人,更重要的是,她也饒恕了她自己,開始學會接納自己。就在小蓁過著穩定的新生活,對戀愛感情別無所求的時候,奇妙地遇見了一個人。出國開會時認識的這位,長著一張娃娃臉,笑容開朗,開會期間就很喜歡找小蓁討論。小蓁回台後,他也常透過LINE請問小蓁各種工作相關的問題。一年多下來,男方一直積極維持聯繫。有一天,小蓁收到對方傳來了一段影片,內容是他找了幾位朋友,自彈自唱特別錄製的生日快樂歌,小蓁很感動,給了溫暖的回應;在這之後,男方的聯繫更積極了。小蓁隱約察覺對方的心思,但卻刻意不去多想,她在感情的路上必須更加保守、更加慎重,加上男方比她小了12歲,理智告訴她,他們只要做朋友就好。過了一段時日,小蓁到外地出差,再度與他巧遇。回台灣之前,他邀請小蓁跟一對朋友吃飯;沒想到,這頓輕鬆有趣的晚餐,餐後有他暗藏的精心巧思。他故意引小蓁走了一條路,路上「有個」賣花女,他「順手」買下那束花,帶著小蓁,走到一個地上撒滿花瓣、點了許多蠟燭的地方。就在他雙手將花送給小蓁的時候,路旁跳出2、30個他的好朋友,圍繞著他們,鼓掌叫好、齊聲唱歌……小蓁這才意會到,這一切都是他的精心安排,那賣花女是他的一位朋友,籃子裡唯一的一束花是他事先打聽到、小蓁最喜愛的藍白配色!「小蓁,妳願意跟我交往嗎?」他眼神誠摯地提出請求:「我知道妳的擔心,也知道妳所有的經歷;我心疼過去的妳,更珍惜現在的妳,我是以結婚為前提向妳提出交往的請求,在場的朋友都為我做見證,妳願意考慮跟我交往嗎?」小蓁被他的真誠感動了,終於勇敢伸出她的手。這段跨國籍、跨年齡之戀,很順利地持續著。一年多後,在眾人的祝福下,他在鳥窩窩餐廳,用一場更加浪漫、幽默又可愛的橋段,跪地正式向小蓁求婚,而且,他將求婚過程在臉書上開直播,希望在世人眼前證明他愛小蓁到底的決心,讓人知道他是多麼珍惜小蓁,是多麼幸運可以娶到小蓁。2017年4月,他們在雙方家長和眾人的祝福下結為連理。幸福,就在無預期中翩然降臨。曾在暗夜裡徹夜哭泣的小女孩,現在已是陽光下的幸福人妻。(口 述/小 蓁、採訪撰稿/張 薇)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gao7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